2011-06-02

我 如何觀看鍾麗香

文/張詩婕
 我與 Li 香當了兩年的同學,
剛認識她時,跟我說她的職業是當杆弟,我心想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,
因為與她給我的感覺相當衝突,
在非常文靜的外表,從事電影才有的行業;
更酷的是,她告訴我她是兩個小孩的媽媽,常常笑的很靦腆,靦腆裡帶著傻傻的特質,
相處起來像似與我相仿的她,卻需要比我操心更多事情,
更多的社會壓力。

我從社會暫別,來到東海。
我遠離了案子追趕,不用擔心時程壓力,不需要在乎設計的接受度,逃離了沒日沒夜加班的生活,重回學生,看似我來到了歇息的地方,讓我避難,但我時時刻刻都在問著自己:「我到底要什麼?」

在當學生追求自己要什麼的同時,我也檢視自己是不是進步了?有更好嗎?
因為,我也覺得別人正在檢視我。

常常,我與 Li 香分享( 或者說是抱怨 )這樣的處境,
她都笑笑的說:「我也是。」不過更多的事她沒說,我想,那是她溫柔的地方,溫柔的承擔比我還要多的東西,卻看起來很輕一般。

這次 Li 香的鍾麗香個展 ─ 我 如何觀看,在卡諦藝廊展出,為期一個月,
裡面收入了他進東海前與東海之後的作品,
大多數以人物為主,有人體課的油畫作品,抽象的複合媒材,以及與她身邊相關的人事物。
以東海為一條分格線,我看到她的轉變,不僅僅是風格上的差異更多的是多方面的嘗試,也看到了她在上課之餘還規劃不同的創作。

阿海老師曾在課堂上問我們班:「有誰想要當藝術家 ? 」
數了數一共有 11 個人舉手,但是一年級剛開學的時候有 13 個人,
每次舉手的都有 Li 香,
這是她走在這條路上的肯定,我想她會繼續走下去,不管外面的小鴨們呱呱叫的有多大聲。

沒有留言: